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市“金融动能”充足
贷款新增规模突破400亿元

作者: 张慧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8-09 09:19

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我市上半年金融运行成绩单“出炉”。今年以来,全市金融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准有力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半年贷款新增规模突破400亿元。

贷款总量稳定增长,金融活水“足”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081.59亿元,同比增长11.76%,高于全省1.68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4370.6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427.1亿元,同比多增57.5亿元。

上半年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印发《贯彻稳健货币政策 支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指导金融机构围绕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中的重点项目、支柱产业,挖掘培育信贷增长点。上半年,全市主要银行信贷投放都实现了同比多增,其中,仅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就实现同比多增51.3亿元。

为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有效破解信贷投放中的堵点难点,人民银行菏泽中心支行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大走访活动,现场对接重大项目、企业融资需求,指导银行以“名单制”、“责任制”、“清单制”为抓手,提高项目融资对接成功率。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省市重点项目发放贷款133.3亿元,贷款余额达662.4亿元。

精准支持高质量发展,信贷结构“优”

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上半年,全市个人消费贷款、绿色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2个、28.1个、23.6个百分点。

民营小微企业是金融支持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深入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年提升行动、普惠小微信贷投放“双月攻坚”专项行动,按照稳存量、扩增量的思路,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至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87.5亿元,同比增长37.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1.8个、10.3个百分点。其中,培植首贷户3518户、发放贷款22.3亿元,首贷户数居全省第五。

支持绿色低碳领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确定2023年为“绿色金融深化发展年”,督促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碳减排项目、环保金融项目等绿色项目,30个省市绿色项目获得银行授信109.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累计申报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12亿元,支持企业16家,带动企业碳减排量29.66万吨;累计申报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3.5亿元,支持企业2家,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2%。截至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10.4亿元,同比增长42.26%。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融资成本“降”

上半年,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落实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工作改革要求,引导辖区金融机构自主合理确定存贷款利率水平,拓展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空间,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45%,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为企业让利约3.8亿元。

“我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还有一项关键措施,那就是加大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资金的争取力度。”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中志表示,以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为例,头三年贷款利率不高于3.2%,头两年财政贴息2.5%,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0.7%。

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特定领域和行业的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担当作为,加强金融、财政、产业政策协同赋能,持续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力促央行政策红利更多更快落地菏泽,全市累计使用低成本央行货币政策资金127.8亿元,争取资金规模居于全省前列。其中,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19.16亿元,同比多放3.06亿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落地项目19个,投放金额15.97亿元,居全省第三位。

记者 张慧 通讯员 田冬冬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